2019年11月24日 星期日

2019勇闖法老王的國度-最大古蹟群路克索-卡納克神殿(Karnak Temple)

2019勇闖法老王的國度-最大古蹟群路克索卡納克神殿(Karnak Temple)



筆於2019/10/13路克索Luxor舊稱底比斯到路克索的第一站是卡納克神殿



回來阿曼一個多月了,才決定開始動筆!
回想遊記之前,旅行中的芝麻蒜皮故事還是會浮現出來
因為每個當下都是刻骨銘心的經歷(拭淚)


在上埃及雖然有請導遊,但是導遊最後兩天都有找藉口離開 一天是臨時有事,
最後一天是兒子生病!好吧!
在埃及這好像也見怪不怪,
之前看網路分享這個導遊之前好像也會說他要去醫院陪爸爸!?
總之車上剩下我跟旅伴和司機司機開始說他埃及居大不易的故事
說他薪水很少不到台幣12000一個月
想請我們幫幫忙介紹來阿曼當司機但是這條路是不通的
在阿曼只有阿曼人才能當司機
但是司機還是很努力的請我們幫他
很突然地我們就聽到碰的一聲,
我以為是裝到甚麼東西一顆紅色水球的屍體躺在玻璃上


我都還驚魂未定, 司機就突然就停到路邊,
開始對樓上大罵疑似路人甲跟他說這家的孩子喜歡惡作劇,
順便安撫司機,司機才回復正常!
從後座偷偷看到在4樓偷看的埃及小屁孩! 真的很= =


之後被帶到一家隨便一個套餐都要400台幣塊的餐廳,
而且不含飲料唷! 怕踩雷! 
點了杯薄荷紅茶和司機推薦的烤雞餐結果來了一杯紅茶,我想說我的薄荷呢? 
埃及的薄荷是用粉泡的嗎? 不對呀服務生才說沒有薄荷了! 
所以硬是來了一杯紅茶 我開始有點不開心! 
照理來說應該要先問我在上吧!埃及人真的很喜歡硬上...
而且我是因為這5天喉嚨欠安,所以才想喝薄荷紅茶,
重點是薄荷不是紅茶! 
哈哈服務生用強迫買單的態度想叫我喝下這杯沒有薄荷的薄荷紅茶(要價40NT)
想一想不對呀! 門都沒有! 
我親自把紅茶送回去給他退貨,好險他沒跟我多收錢烤雞真的滿好吃的! 
還有燉馬鈴薯 也不錯唷😼😼😼





但還是有被坑的感覺! 
在埃及一餐花200EGP大約台幣400塊 

進入正題!
卡納克神廟我覺的也是埃及必看,因為它是最大的建築群,
到現在都還在持續考古復原它的建築群。



卡納克神廟拜的是阿蒙神(Amon),通常頭像是人形,
頭戴羽毛王冠,有時候是公羊頭
看了很多上埃及古蹟,第一次看到羊頭


 


公羊大道

 

拍到一隻比較完整的公羊神



路克索以前叫做底比斯,在十八王朝時是新王國的首都,
一進大門迎面而來的是列隊的獅身羊頭公羊大道
據說是因爲公羊象徵阿蒙神,而獅身代表勇猛。
這邊主要有7個塔門把建築體隔開,但是據說門是青銅鑲黃金做的
後來可能也被後人拆去賣了,所以現在都沒有門,

可以直接看到最後面的方尖塔





過了第一個塔門,就是134根沙岩的參天古柱,上面有很多迎神拜禮的雕刻
旁邊的牆壁上有阿蒙神祭祀時,穿戴荷魯士面具的掌轎人
古埃及人認為神平常不住在神像中,需要透過儀式放在神舟上,
抬到尼羅河上神才會回到柱子中,所以神殿一定要靠近尼羅河。
接著陸續走到第四塔門,有哈特謝普蘇特女王方尖碑,高約30米,
那個年代可以立到30公尺真的很厲害
最特別的是考古學家透過方尖碑上面古埃及的王名印來知道這是女法老的方尖碑。
與女法老的合影
 




據說一開始女法老之後的法老王為了掩蓋埃及有女法老的事實,
用磚塊把這個坊間被遮住
但是經過地震與時間的洗禮,女法老的方尖碑反而被完整地保存下來






經過第五塔門是聖舟之殿,聽說是古埃及的拿破崙-圖特摩斯三世,
牆上刻滿十個他所征服的十個國王,還有故事牆!
中間的是獻祭的祭台從牆上可以看到獻祭的儀式,
最特別的是這間神殿的石材用的是從上埃及來的花岡岩,
都3000年以上了還是保留的很好。




再來是聖湖,是圖坦卡蒙的爺爺送給妻子的禮物
聖湖主要是用做宗教儀式,聖湖的聖水專門用來清潔雕像。




最後是聖甲蟲雕像!只要逆時針方向繞七圈,聖甲蟲就會幫你完成心願
我也入境隨俗的走個七圈! 希望我的心願也能實現






這邊因爲800年來是很多法老王的神廟
經過亞述人、波斯人還有地震、時光、尼羅河淹水等破壞
現在旁邊看起來很像石料廢棄廠
但考古學家很努力用電腦拼湊出原形
但是考古工作不像拼樂高一樣
積木很多都不見了!
 希望下次來埃及時能看到更多古蹟群









還有在這邊有遇到一個臨時導遊! 記得好像是100EGP大約40分鐘的導覽
在路克索的景點幾乎都有這種在古蹟裡面找觀光客臨時導覽的導遊在賺外快!
畢竟是第一次來,需要在有限的時間內看完整個古蹟群,其實有困難
透過他的導覽我覺得多多少少有點收穫唷!




像是同事有問一個問題? 為什麼古埃及的雕刻中都沒有駱駝
導遊說駱駝是阿拉伯人引進過來的動物,

古埃及只有蛇、老鷹、鱷魚、河馬、狒狒等等
覺得得到這個問題的解答! 就很開心了~
埃及真的是一個很需要做功課的地方!
不管是旅行的金流、交通、住宿、歷史





不知道大家是抱持甚麼樣的心情來埃及玩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hank you for your as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