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9日 星期一

2019勇闖法老王的國度-母愛的伊西斯女神神廟-菲萊神廟



筆於2019/12/9


@前言:法老王的詛咒
埃及是一個很神奇的地方
在旅行過程中,時時刻刻都在倒數,再幾天就可以離開這個國家了
一想到,當下的自己就很開心XD
會這麼說是因為我們會去的地方就是觀光客會去的地方(不是觀光客的地方還沒時間探索)
真的無時無刻都充滿騙子,還有各種難纏的攤販,之後再分享埃及觀光客生存術
但是只要來過埃及,就會有想要再回來旅行的衝動
因為一次絕對玩不完,這一定是法老王的詛咒。


這次來介紹又愛又恨的菲萊神廟,菲萊神廟也是代表母愛的伊西斯女神神廟

@渡船記
2019/10/12應該是我這一輩子火氣最大的一天,今天森七七暴走4次。
真的很犯沖亞斯文Aswan,要來這邊真的要有森七七的心理準備

菲萊神廟是交通方式會讓人冒火!居然要自己想辦法過河,唯一的辦法就是搭船呀!
首先,在售票亭買完票,要帶著砍價的勇氣去跟船夫討價還價
門票70EGP
想殺價只能發揮在埃及所學的演技
真搞不懂為什麼埃及政府不能做個海上公路...可能指日可待
過了售票口後,有一個渡船口,路旁賣著埃及神小雕像的小攤販
但幾乎都沒人在顧店(感覺是在賣辛酸的)

像是台灣夜市的地攤

                                                                                                                                        地攤鋪好撲滿

在渡船口遇到義大利父女檔,他們也想搭船到菲萊島,
但是這邊的船夫都開了天價一艘不到10分鐘柴油船要價埃磅400(約台幣800)
所以我跟旅伴就主動邀請父女檔一起過河
於是乎我就逆時針去跟一艘艘船上休息的船夫詢價,問了4家只有一家願意300EGP
然後在跟義大利女討論價錢的船夫,用阿拉伯語跟其他船夫喊著不要降價,這是懂一點點阿拉伯語的義女後來跟我們說的,突然有種被圍標的感覺,每個船伕都串通好了!很不爽呀
網路上有台灣朋友來這邊招到一艘船6個人,一個人約25EGP =>也就是說大概一艘船的成本是150EGP

這時突然一艘載著兩個白人的小船上岸了,我親眼看到他們付了200EGP給船伕,
所以我就直接拍船伕肩膀,說我要一艘船去菲萊島,200EGP可以嗎?

漁夫問:你們幾個人?

我答: 4個人,但是我們用一艘一樣的船就行了

然後被剛剛跟義女議價的掮客看到,他就又衝過來說,不要降價,400EGP才行

漁夫說:不知道跟掮客討論甚麼,就說300EGP要不要?

我答:可是剛剛1艘船200EGP! 怎麼可以算我們300EGP?這時我看了看義女,問她300可以接受嗎?
義女:有比350EGP便宜了,我都可以

我說:ok 但是我還是跟船夫說考慮看看250啦。後面有一個船伕算300EGP,但他的船比你的大又比較好。

漁夫後來就勉為其難地說,250EGP, No problem.

大概花了5分鐘的時間殺價! 有一點點收穫,其實滿幸運的
於是我們4個就搭這一艘小破船渡河了(因為遮陽的布破了還不換,所以我叫她小破船)

後來一起拍了合照

@母愛是不分國界和時間的
很特別的是,上埃及的神廟幾乎都是延著尼羅河而建,因為古埃及人認為神住在尼羅河邊
神的力量創造尼羅河,尼羅河就像一條母親之河孕育大地。
菲萊神廟所在的菲萊島被古埃及人認定為尼羅河的發源地—也叫原初之水!
就像羊水對胎兒一樣,伊西斯女神在古埃及代表的是純潔和有法力高強!
神話中,伊西斯女神在島上生下天空之神-荷魯斯,因此在神殿中可以看到伊西斯餵奶的畫面
比較有趣的是一張站著吃奶的浮雕,我只聽說過溥儀是最晚斷奶的黃帝呀
原來4000年前就有了!

     
      伊西斯女神站著哺乳荷魯斯,但可能因為後來的宗教觀不允許這種看到胸部,所以臉被磨掉了



                                                                                          伊西斯女神坐著哺乳荷魯斯

這次最棒的收穫是,來到菲萊神廟讓我想到之前在阿布達比的羅浮宮看到的母愛系列雕像,其中之一就是伊西斯女神抱著荷魯斯,母愛是不分國界和時間的。


                                         神廟大智的神殿,第一排主門比較高大
@依尼羅河而建的埃及神廟
古埃及拜拜其實跟媽祖出巡一樣呀! 看到塔門上栩栩如生的雕刻。
神廟的雕像會被請出來,然後安置在船型的轎子內,轎夫(埃及的8+9)會像媽祖出巡一樣,繞著神廟的陸路或是水路,等到神明附體後,才開始牲祭品的獻禮(水果、牛頭、據說也有奴隸或是戰綒的頭),很多神廟目前都還保留獻祭的石座。

                        媽祖出巡,船夫都是光頭。古埃及說去廟裏面必須剃光頭和眉毛,很神奇

@古文明的建築系統
古埃及跟羅馬一樣很早就會樑柱結構系列,但是雕花很在地化!
島上的柱子是紙莎草花蕾式、棕櫚葉式、哈陶爾女神柱!
古埃及神殿的柱子分為植物類和人物類!柱子上有很多埃及神祇的雕刻,像一幅幅小漫畫,大部分都在講獻祭的故事~




                                                                                            各種柱子,  紙莎草花蕾式、棕櫚葉式、哈陶爾女神柱(人臉的)
死者甦醒(叫做安卡Anth)拿著權杖,上埃及的神廟很常見

@歷史的痕跡-破壞
最後有發現幾個宗教歷史的痕跡,其實古埃及被西臘和羅馬滅掉後,很多法老王或是古埃及神的神廟都被破壞掉了!
在神廟裡面可以發現十字架的鑿刻!
因為以前都是用宗教神權來治國,畢竟一神論不允許那麼多神的思想。
更不用說埃及後來被阿拉伯人統治,回教不能看到太裸露的器官,所以很多器官也被鏟除或是挖掉了,之後可以說埃及雞雞神的故事,還有阿拉是沒有容貌的,所以很多神廟的人像臉都被打馬賽克了....

                                                    幾乎每個神廟都有的雞雞神
十字架的鑿刻,以前曾經當作平苦人家生活的地方
                                                              十字架的鑿刻


這段旅行很開心能夠認識這對可愛的義大利父女,爸爸35年前曾經來過,這次是故地重遊,他說她覺得這邊改變很多,而且爸爸一直再找尼羅河的水位線,自從水壩蓋了之後,很多古蹟都被淹沒了,爸爸說他上次來的時候他記得飛來神廟好像不在這座島上,這邊好像是後來才遺址的。當時的交通還有旅遊資訊伊定更不方便,所以我很佩服爸爸年紀輕輕就來過上埃及,那時候應該也沒那麼觀光吧!? 不知道幾年後的自己會不會又踏上這片土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hank you for your asking!